English

钻饰越名贵越有害

2000-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郑英队

钻饰一直是显示尊贵身份、地位的象征。在我国,近几年来钻饰成为女性首选的时髦饰品。

然而,有关医学专家指出:为佳丽们增辉添彩的钻石饰品是健康的杀手。

钻饰是由宝石加工而成的,宝石是在几百万年的地质演变过程中长期受地壳低放射强度射线作用形成的,具有超过正常含量的放射性。特别是有些珠宝商人为使钻饰更加光彩夺目,竟把黄玉、锂辉石等容易被激活的宝石放到原子反应堆中,让中子来尽量照射,促其发放光彩,抬高其价值。而佩戴了经此方法处理的宝石饰物的人,其所蒙受的辐射量相当于一名从事核工作人员一年所受的核放射量。据专家说,妇女若将钻石饰品项链佩戴颈上、胸前,会导致乳腺癌、肺癌的发生。

为此,国内外有关医学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告诫喜欢佩戴宝石装饰的妇女们:越是名贵的宝石,放射性越强,对人体的危害就越大。

(《北京日报》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